1 1 (1)  

  (上圖是 10.24到中山醫院進行抽血糖時 現拍的假人腿) m316.gif  

 

據說 孕婦都會水腫 

由於懷孕賀爾蒙的改變以及靜脈回流變慢

尤其是下半身 就慢慢變身成記憶床墊 按下去久久不回彈~

 

孕期五到六個月 早晨起床時 手指僅能微彎

僵硬腫脹到難以辨識竟然是自己的手  還以為是中風體驗營

產檢的時候告訴醫生

醫生僅說 水腫的有點早喔 要再觀察

但老娘我的足下現能穿的鞋子足足多了2號

(看著我的假人腿 銅板先生應該已經在旁邊吶喊 我的”仙杜瑞拉”到哪去了… )m356.gif  


由於醫生沒有特別指示 我也只好請教麻吉谷歌大神

原來只要特別注意排除 不是下列四種”不正常水腫”就可以不用過度擔心

A 水腫合併高血壓

B 水腫合併下肢疼痛

C 水腫合併心臟或腎臟問題

D 水腫導致四肢麻木或無力

消水腫的方法:一般來說大家都推紅豆水 / 按摩 / 抬腳 /泡溫水

逐一測試後分享心得

輕微水腫可以嘗試之”無甘無味洗豆水”

材料:紅豆、少許黑砂糖

做法: 1.500cc水燒開後,加入紅豆30g,立刻關火,蓋上鍋蓋。

2.紅豆悶泡約20~30分鐘,將紅豆撈出,可加少許黑砂糖或不加糖。

3.紅豆水裝保溫瓶保溫當開水喝。

註:紅豆煮滾破皮開花就失去功效了。剩餘的紅豆可以煮成”回鍋甜點”給老公

 照片 423.jpg  

紅豆水緩解水腫症狀有效?在這個議題上中西醫的見解有所不同 

網路上面可以搜尋到很多中醫推薦 不同體質可以使用的飲用添加

但基於大肚婆的立場 總覺得 中藥食材畢竟還是具有藥性 而觀望久久不敢貿然嘗試。

 

從天然的方向來看宜吃食物

  1. 1.      應多喝水
  2. 2.      多吃富含鐵、葉酸等食物。
  3. 3.      如果水腫嚴重,則可吃些利尿消腫的食物,如红豆水、冬瓜鲤魚湯(清湯不加精製鹽)可以利尿去濕。
  4. 4.      鉀的食物,例如梨、香蕉等新鮮水果
  5. 5.      維生素C的食物,如草莓、檸檬等水果和各種黃綠蔬菜

维生素B1的食物,如猪肉、花生等。


也有一說試試穴道按摩舒緩症狀 

水腫的按摩穴道主要為陰陵泉、足三里、陷谷、脾俞、腎俞。建議在做穴道按摩前,先做10到20分鐘的溫熱水足浴,讓下肢血液循環順暢後再開始按摩。

按摩穴位此圖參考自網址

http://beta.babyhome.com.tw/info/women/pregnant/article/5150 

 

但這些小偏方對我來說都沒有大成效

初期輕微的水腫 紅豆水略有成效 但後來完全施展不開

最後請益珈媽咪

珈媽咪告訴我 按摩穴位不推薦

可以利用正確的按摩手法 達到減輕水腫的目地

所以按摩的方向很重要

1 (3) 1 (4)  

此外 原來還有分 水腫 和氣腫

我的腳正面是水腫

腳底板則是氣腫  所以都需要按摩喔~

1 (5)  


短暫的體驗 就讓我的腳瞬間找回 離家出走的血管…

玟子老師(珈媽咪) 不吝嗇地指導 讓溫ㄤ可以利用空暇時間幫我按摩

貴婦人的日子 我還可以好好再享受三個月 立馬要銅板先生來看仔細m368.gif  

1 (6)   

此外,玟子老師說,準媽咪在懷孕三個月後 可以葡萄籽油搭配葡萄柚和甜橙的精油

由腳踝處向上按摩
葡萄籽油ph值與皮膚值相近又可排水,潤滑度非常適合拿來按摩身體具
葡萄柚排水功能好很適合容易水腫的孕媽咪
甜橙可放鬆心情

網路上面可以查到的資訊雖然很多

但是身為孕媽咪 還是要注意安全

請益孕產婦按摩號稱追奶達人的李玟子老師 是很不錯的方法

玟子老師特別指出"小腿很多通子宮催經的穴道  請孕媽媽勿輕易嘗試按小腿尤其脛骨旁"

玟子老師也有提供線上LINE諮詢的服務

避免像上次一樣得回一堆留言 我直接將珈媽咪的名片 留在底下 推薦給需要的媽咪們

珈媽孕產婦按摩  

arrow
arrow

    48結~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